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质问箱&歌单】新入坑古典乐需要学乐理吗?不!需!要!

质问箱←欢迎更多提问


这个问题我选择单独回答



回答

先举个例子:一位外星人来到了地球,问我地球有什么好吃的。然后我把他拖出来,不停讲世界各国拥有什么菜系,他们是怎样发展的又怎样融合的,各地的饮食风俗是什么,食材选择和处理上有什么特殊之处……讲了一个月都没讲完,于是外星人一触手糊我脸上:瞎逼逼那么多作甚,你带我一种一种去吃不就完了

事实就是,人不需要先学会做菜,才能去米其林星级餐厅里评价菜好不好吃。古典乐同理,在接触它直接先去找本书学乐理,除了让人感觉特别无聊之外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我对入坑古典乐建议是:管它呢,先听起来再说


首先,从什么曲目听起?

强烈建议从独奏曲目与小编制的二重奏、三重奏之类的曲目听起

人的大脑未经训练的情况下都是一根筋的,对于不熟悉的信息没有办法一下子处理太多。这种时候上一整个乐团,恐怕初接触者能捕捉到的也只是某个主题的旋律。那还不如直接先用独奏作品听旋律。

而且鉴于祖国大地音乐厅的数量分部严重不均,且就算家在音乐厅边上也不可能天天去。大多数时间里大家都是塞个耳机听音乐的,独奏曲目能大大降低对耳机品质和音源品质的要求。拿电脑手机自带的音响外放着听问题也不大。以下歌单:


十分好懂的古典曲目(独奏或重奏)


里面是一些亲测安利成功率比较高的曲目,旋律明晰好懂,包含了知名度最高的一批音乐家: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帕格尼尼、肖邦、李斯特等……乐器种类以接受度和熟悉度都比较大的钢琴、小提琴为主,也是在音乐厅经常能现场听到的曲目。

这个歌单不长,但一般情况下都足够人找到一两首自己很喜欢的。然后就顺着这个音乐家去找他的其他作品听就OK了。也有可能会发现自己对某种乐器音色的偏好,比如更喜欢小提琴的音色之类的,那就可以试着单独去找各种小提琴曲目。


只有先产生兴趣,人才会有进一步了解的欲望。通常被我卖安利的小伙伴会很快觉得独奏曲目“太简单了”,想要一些更复杂更内涵丰富的曲子听。这种时候就可以开始上大编制的协奏曲与交响曲了。但是依然建议从旋律较为“好懂”的曲目入手,以下歌单:


十分好懂的古典曲目(交响、协奏)


不过这个列表里,我没有放入一些大热门的作品,比如马勒、比如拉赫玛尼诺夫。因为像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俗称拉二的玩意儿)在粉丝里是已经吹爆了,觉得那是“最美钢琴协奏曲”、“满足人们对钢琴协奏曲的一切幻想”,然而对刚刚入坑的人经常一点也get不到点。包括被誉为交响巅峰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也是……这些通常要过一段时间才会:真香。

PS:以上俩歌单有不少作品都是节选,不是完整的一部奏鸣曲/交响曲,如果产生兴趣了可自行搜索完整版本。以及歌单有私心的部分,比如会有相对较多的莫扎特(当然,这个作曲家本身也以旋律明确而洗脑著称,不然怎么承包各学校的上下课铃声)

上手找资源或者曲目有困难的话可以单独来敲我


到了这一步之后,不少人逐渐会产生理解曲式的需求。因为想知道为什么不同作曲家之间的风格可以差别这么大?甚至为什么演奏版本间的差别都很大?这种时候才会【稍微】需要一些乐理知识

之所以说【稍微】,是因为乐理是极其复杂的内容,如果一个不演奏、不作曲,只是作为一个欣赏者的话……有许多东西是一辈子都不需要了解的。

所谓【稍微】的意思是——认识五线谱,仅此而已。至于什么音程、调式、和弦完全可以不用管。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普通爱好者对着总谱听一部交响看看自己有没有漏听什么顶天了。知道下加一线是do慢慢数上去不急,反正不是我演奏.jpg

但是!也不要强求……事实证明不跟着歌曲或者某种乐器的学习,单独看理论学习认五线谱的话,有点像在地板上学游泳……

硬要学建议找个会乐器的小伙伴现场教一下,任意乐器都可以

否则你在网上看教程的话,还得从低幼曲目练习识谱,对已经长大了的人是种折磨:



接下去,可能有人会问,搞不懂五线谱就完全无法欣赏曲式了吗?——不!是!的!完全可以欣赏!

前提是不要去看这种经常被印在场刊上,但是对普通爱好者毫无卵用的曲式分析


有用的曲式分析是这种,拿一个视频举例(戳进去观看):

哈佛公开课:乐章结构分析实例莫扎特40th交响乐


相信我,这才是帮助真正去理解乐曲构造的正确打开方式。这个系列非常好,也有熟肉,强烈建议看一下。


PS:歌剧安利列表我没有做,这是更冷门点的一个分类了。如果有人想要晚点我也可以弄一个。

评论
热度 ( 361 )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