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质问箱】想听古典乐需要配什么样的耳机?

质问箱←欢迎更多提问

①古典乐耳机推荐

②女皇和萨列里一起掉河里,约二救谁?


问题一



回答一:(有吐槽,型号列表部分是太长不看版

之前被问过很多次类似的问题,我都没好好回答。因为我知道认真回答的话一定会被器材党骂,但是不管,我还是决定统一回答一下。

许多朋友起初都只是想买个好点的耳机,结果一研究耳机就劝退,因为太特么复杂了:

XXX耳机三频自然,音色华丽,结像扎实,解析度没得挑剔,信息量爆炸。低频下潜有力,弹性十足,中频厚度和密度平衡极佳,高频纤毫毕现,无毛躁。声场宏大,乐器分离度高,定位清晰,人声距离恰如其分又圆润甜暖,绝对的女毒,背景漆黑沉默,听后内心空灵明净。

是不是完全看不懂?!真不需要懂!不要理那些有的没的。大家是为了欣赏音乐而买耳机,不是为了欣赏硬件机械性能买耳机。不要掉到后者的坑里!不要掉到后者的坑里!不要掉到后者的坑里!不然你可能会陷入“玄学”无法自拔——耳机发烧友烧到极致会声称该地区发电使用的是风电、水电还是核电会影响音色。对此我是真的服了。

买个空调,能达到你要的温度效果就行了,不需要研究每个厂家的制冷元件有什么性能区别。

那么我们先倒过来说,听古典的耳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性能。其实唯一需要的就是声场和分离度——意思是声音不是集中在一个点或很窄的几个点上传来的,而是像现场听乐团演出一样从稍远处以不同的方向传来的。通常声场足够的耳机分离度都够。

——完全说人话就是能做到这两点就行了:①能听清乐器与乐器之间的音色层次分别②不要遗漏细节(比如音量弱的部分、隐藏在合奏后面的定音鼓之类的,带人声的歌剧不要把乐器效果盖掉)

如果现场试耳机的话,可以配合我写过的另一篇《关于我是怎样欣赏古典音乐的一点班门弄斧》,其中我提到的一些细节能听到那器材方面就OK了。

其他的吹出花儿来也别理!被骂我也要说智商税成分居多。一般收割智商税还会配合“煲机玄学”,意思是你把器材丢那儿播放个一两百小时,等元件磨合后音色会更好。

部分品牌的音响会有煲机需要,但耳机其实不需要煲机,各大耳机厂商本身出场前就要做耐性测试的,会给你连续播放很久。根本犯不着拿回来再煲,通常你觉得耳机使用几个月后音色变好了是因为你的耳朵适应了。煲的是耳朵根本不是机器


扯远了,直接开始推荐吧。其实不说预算的求推荐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干脆做个简易版。首先我默认你不会碰几十万的大型前端(播放器)和音响套组,那种每个元件每条线可能都得分别讨论,太麻烦了……这也是为什么我只谈耳机不想讨论音箱。

首先,入耳还是头戴。同价位头戴的音质成倍于入耳,毕竟做大元件简单。但头戴式会有个问题,阻抗会高,普遍50Ω起跳,几百Ω也正常。如果你用手机或者小功率的随身播放器,根本带不动。电量会消耗特别快或者你开很大声了还是觉得声音特别远听不到。不过头戴式也不是完全没有小阻抗,比较推荐的你可以去买一只森海塞尔的HD569,只有23Ω阻抗。现在一千块出头吧,唯一的缺点是不可折叠带出门麻烦。

入耳你要是偷懒还是可以去入森海塞尔这个牌子,他家做古典强项,同价位里会更适合听古典基本没跑(除非作死去买游戏耳机产品线)。

根据预算可以从以下型号里选择,范围从200元~7000+元:

CX 200、CX 300、CX 5.0、IE 40 Pro、IE 60、IE 80s、IE 800、IE 800s……(他家IE打头的都比较适合听古典,但因为近千元起步不排除有人想要更便宜的下位替代)

不过超过5000预算可以考虑下拜尔动力的旗舰款榭兰图,因为森海塞尔的入耳塞子有个缺点是听诊器效应,而榭兰图没有。听诊器效应的意思是你带着耳机如果吃点东西咀嚼声超大,摸一摸耳机线也声音超大。

AKG的耳机我有个人心理阴影,3003超级重绕一圈都不爽。喜欢这家外观的话问问别人【。

对了,请无视所有的无线款与降噪款,不需要考虑。降噪这个功能对听古典就是鸡肋会影响效果。以及我甚至不建议在室外比如上下班路途听古典尤其是大编制的交响乐、协奏曲。因为为了听清pp~ff的强弱变化,很容易就把音量开得特别大。否则较轻的部分根本听不到。而人类的听毛一旦受损是不可再生的!人类的听毛一旦受损是不可再生的!人类的听毛一旦受损是不可再生的!为了不英年早聋,尽量在安静环境比如办公室或者家里听吧【对不起我又老妈子了!】


要是考虑万把块或以上的耳机,就要配专门的播放器了,拿手机听就有点糟蹋耳机。买播放器主要是为了对原文件的解析度(请使用无损音源哦,不然也是浪费),播放器没什么花头,根据预算随便买个Hi-Res高解析度播放器就好

我自己是索尼大法好,Hi-Res入门款3000块左右已经很好了,再要便宜去买个二手的ZX100(停产了我记得,千把块吧)同样很好用。电脑声卡配置足够好也可以不用买播放器。像苹果电脑的解析度完全OK,跟万元以下的播放器比基本没什么区别。


综上所述,没必要为了一点点所谓音质提升去折腾器材,每个乐团每个指挥之间造成的区别远远大于两只耳机。我想音乐本身才应该是欣赏的重点


问题二



回答二

你们疯了吧!多瑙河好忙!并表示请不要再掉下来了!它只是条无辜的河流你们不要这样对它!

——鉴于约二成年的时候玛莉亚·特蕾莎已经超重到了120公斤,我觉得她应该自己能漂起来。所以约二救萨列里吧!

【被女皇粉打死】


评论 ( 8 )
热度 ( 1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