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质问箱里有个问我听不听假声男高音(countertenor),放视频不能问题原图见谅。真讨厌!你成功戳中了我的性癖之一。

我随便搜了一下国内的情况,现在似乎被讨论得比较多的假声男高是Philippe Jaroussky?怎么说,Jaroussky的音色非常接近女高音,优美而温婉。不过我个人对假声男高的审美比较传统,更喜欢声音里带女中音厚度的歌手。

视频里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歌手Franco Fagioli演唱亨德尔的《让我痛哭吧》(Lascia Ch'io Pianga),他就是音色更厚重饱满的类型。

注意:音色区别跟音高并不完全划等号。 Fagioli的版本只比写给女高音的原版低半音,Jaroussky唱的时候反而比Fagioli还要低一个全音。

再放一个Jaroussky的版本对比一下,B站就有→《让我痛哭吧

像现在很红的Max Emanuel Cencic也是音色比较厚的,他胜在演唱时更清晰。外网有人质疑Fagioli为什么没他红,下面神评论:Fagioli的表情尤其是嘴唇许多时候太魔性了,对一部分人是减分项(视频里就可感受😂)

如果喜欢更柔美细腻的音色,不要忘记去听听看更年长的业界传奇Andreas Scholl啊!他唱的一些巴赫的曲目是瑰宝,例如BWV 147(还附赠他和他钢琴家妻子的狗粮吃)。我会注意到假声男高音这个分类就是听了他唱舒伯特的《Ave Maria

最后让我吐槽一下,其实“假声男高音”这个翻译是有点歧义的。无法区分真正的countertenor和falsettist(所谓的假声歌手)。因为countertenor用的其实并不是假声,他们唱歌时声带闭合是自然的,不像falsettist只能持续保持声带张开,边缘在震动发声。所以和这个翻译让误解会很大,但大家用习惯了也就那样了吧……

countertenor和falsettist都可以唱同一个音高的音,但countertenor能用完整的,没有气声的声音唱歌。甚至可以像普通男高音、女高音一样使用颤音之类的技巧,falsettist立马GG。

所有的男人训练一下都能用假声唱歌,只是能唱到什么程度的区别。但真正拥有“假声男高音”音域的,万里挑一😂

假声男高音”不是一种可供学习的选择。就像女高音们可以唱女中音的歌,但是她们不会这么做,因为在那个音域不是她们最自然最好听的音色。这件事情在“假声男高音”上同理,能够唱到假声男高音的音域和是一个假声男高音两码事。许多人只是一个男高音/男低音+卓越的假声演唱技巧,而不是真正的假声男高音……

有兴趣可以去搜搜 Franco Tenelli那个男高音做示范,用模仿countertenor的声音演唱和正常用他男高音音域唱的同一首歌,你能感受到区别的。并且会发现跟真正countertenor相比的差距。

(PS:本文没有额外在暗示谁,请勿发散)


评论
热度 ( 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