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曲目安利&资源】茜茜:我不管!我要李斯特的《加冕弥撒》

1867年,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与匈牙利贵族达成和解,建立二元君主国,因此他也将加冕为匈牙利国王。

毋庸置疑加冕仪式会用到相应的弥撒,匈牙利人显然希望这部作品由匈牙利作曲家来写。因而西托夫斯基大主教(Archbishop Scitovsky)其实早在1865年就就邀请李斯特写《大弥撒》和《加冕弥撒》。(前者就是演出糊得要命还搞得柏辽兹在信里吐槽他的那部)。后来加冕典礼将近,继任大主教希莫尔(Simor)重申了这个要求。

这一次李斯特非常热情地光速写完,一共用了大约三个星期,最后一笔落于4月14日。然而奥地利方面的官方订单一直拖到4月30日才给到他(不过以他的速度,就算之前没写要临时赶死线也来得及,加冕典礼在6个星期之后呢)。

而拖这么久的原因是维也纳的乐师非常不愿意这个任务交到「外人」手里,想要由宫廷雇用的「自己人」来出这部弥撒。

但维也纳乐师的诉求被皇后伊丽莎白(茜茜)拦下来了。茜茜从1859年往后便开始热衷匈牙利文化,甚至学习了匈牙利语(某些不会说匈牙利语的匈牙利人好意思吗),动不动在匈牙利住上好几个月。且她开始有意识将自己跟圣伊丽莎白联系在一起(Saint Elizabeth,1207年7月7日-1231年11月17日,匈牙利公主,天主教圣人,方济第三会成员)。

因而尽管李斯特早先创作清唱剧《圣伊丽莎白传奇》的时候没有多想,这部作品1865年于佩斯首演时,还是被匈牙利官方包装成对皇后的政治性表述。

音频:Liszt: Legende von der heiligen Elisabeth 

总之最终在1867年6月8日的加冕仪式上,还是演出的李斯特的《加冕弥撒》。不过作为折中,尽管匈牙利首相Gyula Andrassy强烈要求,李斯特还是没能指挥自己的弥撒。毕竟乐师都是维也纳带过来的,还是让他们圣史蒂芬大教堂的乐长Gottfried von Preyer指挥了,李斯特只参加了之前的排练。


李斯特倒对此并不介意,他舒舒服服躲在楼上的合唱队那儿,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加冕典礼,还可以欣赏自己的音乐表演。演出效果让他非常满意,他写信给卡罗琳公主说:

The musical success of my mass is complete. Everyone was surprised by its brevity, its simplicity, and—if I dare say it—by its character.

我的弥撒在音乐性上很成功,每个人都对它的简洁、朴素以及——如果我敢这么说的话——它的品质感到惊讶。

「简洁朴素」是为了演出方便,李斯特特意把弥撒写得能够轻易视奏视唱,因为这个真的不能演砸。以及首演时《加冕弥撒》只有6个章节,《奉献经》(offertory)和《升阶经》(Gradual)是后来才加上去的。

《加冕弥撒》被匈牙利人所热爱,李斯特回去时是被夹道欢呼的。皇帝弗朗茨约瑟夫自己也十分喜爱这部作品,他跟李斯特发展出融洽的关系,最后于1874年的时候给了他颁发弗朗茨·约瑟夫勋章(Commander of the Order of Franz Joseph)。不过李斯特从未因此使用过「von Liszt」的头衔。


勋章实物如图,但是我没翻到李斯特佩戴它的照片,他佩戴自己所获勋章的照片是在这之前的拍摄的,然而我还是想说李子你到底拿了多少勋章……


顺便,在加冕典礼之后,李斯特似乎单独给弗朗茨·约瑟夫和茜茜指挥了一场《圣伊丽莎白》。

最后我试着放一下《加冕弥撒》的网盘链接,因为墙内没有……

Liszt:Coronation Mass (提取码:93ud)

PS:如果链接挂太快的话,请根据置顶内的方法来加我网盘好友问我要……


评论
热度 ( 14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