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质问箱】又到吹扎时:莫扎特相关的一些小问题

质问箱←欢迎更多提问

①《来吧,亲爱的五月》是首什么样的歌?

②莫扎特是光明会成员吗?

③……有人要苏扎特?这里有一个难以描述的示范……


问题一



回答一

?莫扎特写的啊?还有其他同名歌曲吗我并不知道呢……

这首歌的原名叫:《Komm, lieber Mai》——来吧,亲爱的五月。链接进去可以听。然后中文版用的是它另一个名字Sehnsucht nach dem Frühling的翻译:渴望春天

中文歌词直接是从原文翻译过来的,意思一模一样。

来吧 亲爱的五月,给树林穿上绿衣。  
让我们在小河旁,看紫罗兰开放;
我们是多么愿意,重见那紫罗兰;
啊~ 来吧 亲爱的五月,让我们去游玩。

冬天也曾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喜。
在雪地上在灯下,大家欢聚一起;
用纸牌盖起小屋,还做各种游戏;
在自由可爱的大地上乘雪橇旅行去。

当小鸟唱起歌儿,报告春天来临。
在青草地上跳舞,又是一番欢欣;
啊~ 来吧,可爱的五月,快带来紫罗兰;
也多多带来布谷鸟和伶俐的夜莺。


德语歌词和唱谱(五段歌词调都是一样的):



《来吧,亲爱的五月》这首歌的主旋律其实来自莫扎特写的第27号钢琴协奏曲的第三乐章( Piano Concerto No. 27 in B♭ major, K. 595 - 3 Allegero  链接戳进去开头就能听到)。他写完之后特别喜欢这段旋律立马拿来写了首歌曲。

这类事情音乐家经常干,比如舒伯特很喜欢自己《鳟鱼》那首歌,后来写了一部同名的钢琴五重奏,那首歌的旋律是第四乐章《Quintet in A Major for Piano and Strings, Op. post. 114, D. 667 The Trout: IV. Theme & Variations. Andantino

还有勃拉姆斯在写完那首著名的摇篮曲《Wiegenlied OP.49》之后的八年,把它的旋律写进了自己第二交响曲的第一乐章《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73: I. Allegro non troppo》,在2分30之后出现。


问题二



回答二

这个传闻一直有,但是没有实锤,传闻来源主要是:

①莫扎特跟光明会(Illuminati)的创始人亚当·魏萨普(Johann Adam Weishaupt)是关系很不错的朋友。

②亚当·魏萨普是一位实践哲学、法学教授,创立光明会的初衷是共济会会费昂贵且不接受他的思想。所以1776年他创立了自己的组织光明会。但光明会跟共济会其实有相仿的制度,思想主张等也在互相影响。而莫扎特是一位共济会成员,搜知名共济会成员名单的话,他的名字一直在上面。虽说这个组织要求参与者不对外公开身份,也不会公开名单的,但是有些人真的太有名了导致一定会被知道。比如莫扎特近似时期的话,弗朗西斯一世(约二他爹)也是共济会成员,这要怎么保密呢……


对了!莫扎特写给共济会的歌都特别好听!好听到令人想立刻入会的那种(没错这个组织至今都在,但是人家是封闭组织,没有内部成员推荐的话是进不去的)……所以还是来听歌吧:

Mozart 225: Masonic Music》(这个是网易云的外链但是歌曲不全,几首非常好听的歌比如Die Maurerfreude, K. 471和Lasst uns mit geschlungnen Händen, K. 623a都没有……)

Mozart 225: Masonic Music》(这个是iTunes的链接歌曲全的,但是非苹果用户可能要挠墙了)

进不去哀痛死的朋友需要我上传资源的话叫我一声,我去莫扎特全集里把CD扒拉出来翻录……

不过!那首Lobgesang auf die feierliche Johannisloge, K. 148 倒是两边都有,大家可以复习一下,就是主旋律被萨列里引用进他自己的安魂曲Lacrimosa的那首歌。


关于假发的问题,假发在那个年代的正式场合都是标配(跟秃没秃没关系),他去宫廷演出都会带上假发的。莫扎特是非常注重形象的人,包括衣物的流行样式他都会十分在意……


问题三



回答三

并不会呢……虽然经常自我调侃要变莫扎特毒唯了,但我还是偏向于吃CP,而且我有个恶习一定要双担才能吃得下CP,要是两边角色我不能同样非常喜欢的话,我是不会萌那个CP的。

至于苏扎特,我可以给你推荐一本书,法国人写给小孩子看的:《莫扎特的未婚妻》,是小康视角,以下节选:


我跪了,你们呢……(别问我为什么有这种书……


问题四



回答四

啊谢谢!溺死在质问箱里的人露出微笑(趴

评论 ( 5 )
热度 ( 12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