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质问箱】萨列里为哪些人指挥过安魂曲?

质问箱←欢迎更多聊天和提问

①萨列里有没有给莫扎特的葬礼指挥安魂曲?

②萨列里为什么不喜欢凯鲁比尼

③关于萨杀害莫的幻觉(?

④我还开过的迦勒底混邪脑洞?


问题一:



回答一

我所看到的文献上的用词都是probably,也就是不完全确定。但大家同样认为既然参与的人不多,能指挥这部安魂曲的要么他,要么苏斯迈尔。出于礼数和地位之类的,萨列里指挥的概率大一些。

跑题一下,我很喜欢萨列里晚年对莫扎特这部安魂曲的评价:

Later in life, Salieri said that the Requiem was the work of a dissipated man who, through music, had found his way to eternity.

——这部《安魂曲》是一位不羁之人的作品,他通过音乐找到了通往永恒的道路。

至于萨列里还为哪些人的葬礼指挥过安魂曲:

关于加斯曼的葬礼细节不清,是否演奏了加斯曼自己的《安魂曲》也不确定,指挥不明。萨列里有为老师指挥葬礼的可能性,但不确定。

格鲁克的葬礼确定是萨列里指挥的,曲目是格鲁克自己的《我自深处向你求告》(De profundis)和约梅利的《安魂曲》。

以及毫无疑问1788年往后,皇室成员的葬礼都是萨列里指挥的,这是宫廷乐长的本职工作。包括约瑟夫二世、利奥波德二世、符腾堡公主伊丽莎白(弗朗西斯二世的第一任妻子)等……

以及宫廷平时会举行仪式纪念已故君主、皇室家人之类的,那些仪式都需要安魂曲。同样全都由宫廷乐长指挥。

多扯一句萨列里自己的《安魂曲》,1804年他为什么写这这个。一些文献里说那是“他作为一个作曲家退出公众生活的方式” ,还有“感觉自己快死了”、“与另一位作曲家 Joseph Eybler写的安魂曲竞争”之类的……

不过萨列里自己在1819年对Carl Zelter(歌德的朋友)说过:他在妻子过世后写了这部安魂曲,期待着自己很快就能加入她的行列。然而他的死亡迟迟没有发生,于是他又写起一部更短的安魂曲,他认为“那对他已经足够好了”。


问题二



回答二

萨列里确实不喜欢凯鲁比尼,他称后者的音乐是“由声乐伴奏的管弦乐”。凯鲁比尼的作品自从1800年往后进入维也纳后就一直很受欢迎。

凯鲁比尼这个音乐家本身是意大利人,他1780s前半段被托斯卡纳大公利奥波德发了奖学金在博洛尼亚和米兰学习,1785之后去了巴黎发展。

萨列里对凯鲁比尼的敌意其实更多是政治上的敌意,尽管在早些时候他自己写着法语剧,赞同法国的音乐品味,但大革命之后,他把法国音乐在维也纳被推崇视为一种入侵

Post-Revolutionary France, in contrast, was his enemy as well as Austria's. He could have no dealings with a republic that had put to death Queen Marie Antoinette, his patroness and the sister ofJoseph II; nor could he appreciate and imitate the operatic music produced in Paris during the years after the Revolution.

—— 大革命后的法国既是奥地利的敌人,也是他的敌人。他不能与一个处死了他的赞助者约瑟夫二世的妹妹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共和国打交道; 他也不能欣赏和模仿革命后几年在巴黎产生的歌剧音乐

总之这更多关系到屁股坐在哪里的关系,凯鲁比尼其实挺冤的。他的法语剧风格受格鲁克的改革思路影响,他写给路易十六的安魂曲也非常出色。这俩人本不该是敌人😂

多说一句贝多芬非常喜欢凯鲁比尼……


问题三



回答三

那是他晚年神志不清后的一部分幻觉,也不确定是不是真的有。

具体见这篇:萨列里晚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问题四



回答四

可多了!还写过。但是早期的稿子我丢了不少。

🌰①:还没有迦勒底的时候我写过闪闪X凛,冬木4战5战之间的故事。类似于还童药下去的幼闪跟凛伪·青梅竹马的故事。忽然某一天幼闪扔下一句「唯独不希望你讨厌我」就消失了。凛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知道5战看见对面的沙雕慢心王……

🌰②:跟小伙伴玩my room随机出现抽签拉郎,抽到过剑兰X玛丽,差不多就是今天迪昂不在,玛丽出去野餐问呆毛“借一位骑士”的故事。

呆毛:不要我吗?那我借个法国人给你!

剑兰:啊啊啊啊啊不要啊!为什么又是王后?

🌰③:日服2.3上的时候,群里国服群众非常不解为什么推上有人吃起了政哥哥X萨列里。群内日服玩家解释说因为剧情里有那个异闻带最后宿敌哈布斯堡帝国屈服于大秦经济制裁的梗,大概是和亲思路吧。

某一沙雕群众:和亲?和亲哪里轮得到乐师长,不该让他领导自己去吗!

我:哦艹,你这么说我可就不困了!让皇帝自己去!好好跟政哥哥学学怎么玩中央集权,怎么搞书同文。菜鸡推行个德语当官方语言都搞不定。(被群友拖走)

🌰④:我还开过伊莉雅召唤小恩这种神造人X人造人的脑洞你敢信?

🌰⑤:布姐看到北斋画飞哥X西哥的本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强烈要求看现场,并觉得自己的爱终于可以妥善安放了【大误……】飞哥&西哥:为什么我们隐隐觉得有种水仙的风味?

🌰⑥:圆桌all旧剑这种其实不算太难理解,但是我是在FP刚刚出PV的时候就在吃😂那时候连苍银碎片都没有……还有大家FZ年代在吃兰雁的时候我吃兰斯洛特和高文卿仿佛一个毒瘤,现在倒是主流CP了……【都是泪!

评论 ( 13 )
热度 ( 181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