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质问箱杂谈】部分考据书目推荐,以及一些古典以外喜欢的音乐

质问箱←欢迎更多提问

①萨列里、约瑟夫二世、莫扎特相关书籍推荐

②除了古典外我平时还听什么音乐?

③用一首歌形容喜欢的CP

④一个史料相关的微妙问题

⑤让史萨和史约看《上帝的宠儿》?你是魔鬼吗?

⑥欢迎关心安东尼娅(?


问题一



回答一:大家新年快乐!

能阅读德语真是令人羡慕,Timo大佬(Timo Jouko Herrmann,就是挖出《奥菲利亚的康复》的音乐学者,他自己也是指挥与作曲家)出了本修订版的萨列里传记《Antonio Salieri: Eine Biografie》,这书从去年9月起咕咕咕了好几轮,至今还是预约状态但是说是各地陆续开始出货了,以Timo的实力与靠谱程度建议立马去买一本。

除此之外,萨列里的传记里阅读比较轻松内容也十分可爱的是《Maligned Master——The Real Story of Antonio Salieri》,作者:Volkmar Braunbehrens. 因为这本书比较老会有一点小细节上的错误,比如萨列里和加斯曼住在一起的时间,结婚日期等。但是无伤大雅,作为快速了解很推荐

如果希望以作品的角度去了解萨列里,推荐阅读《Antonio Salieri and Viennese Opera》,作者:John A. Rice. 里面有他大部分作品的创作史和表演史,会穿插一些剧院相关的时代背景和大量约二对他的关爱

其他的话说一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Salieri: Rival of Mozart》这本作者的立场有点歪,萨列里粉会对部分措辞不适,这书大概是写给纯莫扎特粉看的。像我这样两边都很喜欢的也引起不适。那本《Antonio Salieri, a documentary》的话稍微有点太老了。

PS:那本厨力放出历史小说《Damaging Wind》其实不错,都是基于史实写的,就是女主角上手对萨列里有偏见的部分太劝退,前五六十页可以跳过不影响剧情。


约瑟夫二世的话,我觉得推荐一套书就够了,上下两册:

Beales, Derek. Joseph II vol 1: In the shadow of Maria Theresa, 1741–1780, (1987)

Beales, Derek. Joseph II vol 2: Against the World, 1780–1790 (2009)

作者Beales, Derek是剑桥大学的老教授,你可以看到上册1987年出版,下册2009年,不是版本问题也不是摸鱼,是他每本书就写了20年那么久。这套书内容非常详尽,不止有约瑟夫二世的改丨革策略,还有最完整的私人信息,完整到过头有些甚至令人根本不想知道的地步,所以看完容易变黑粉

不过这套书阅读难度较大,反正以我的破英语水平读得非常累,词汇艰深还混着各种法语源、德语源等其他语系的专有名词。查了字典还发现这个词语我连中文都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不得不开始翻它的定义。

PS:老教授在上下册之间出过一本《Enlightenment and Reform in Eighteenth-Century Europe》,内容与下册有不少重合,我是为了里面有约二1763那份完整的《Rêveries politiques》和一些有关莫扎特的事情才入手的。不是很厨的话不用特意去读。

关于约二如果想要轻松阅读的书目,推荐《In Destiny's Hands: Five Tragic Rulers, Children of Maria Theresa》这本书复合了女皇玛莉亚·特蕾莎的五位孩子:约瑟夫二世、利奥波德二世、玛丽·安托瓦内特、玛莉亚·阿玛莉亚、玛莉亚·卡洛琳娜。皇室兄弟姐妹间的八卦很有意思的,哪怕不想关心其他人这本书也非常有趣。

正儿八经的快速了解,可以选择Bright, James Franck的那本《Joseph II 》,这本书一共就222页,比较老旧1897年出版的,读起来也挺枯燥的一般我用于快速检索。

如果要辅助理解约二的改丨革策略,我非常建议拥有一本《哈布斯堡王朝》,作者:〔荷〕彼得·贾德森(Pieter M. Judson)。里面约二的内容占了很大篇幅。

如果能阅读德语或者法语的话可以去找约二的书信集看,但是成套的书信集好像不怎么齐全。(我是塞翻译器让它给我翻译成英语再看的我就不评价了)


我顺路把莫扎特相关的传记也推荐一下吧!与上面两位不同,莫扎特是传记、资料跟他的曲目一样多,挑得令人眼花。其实我觉得有这三件套就差不多了

①莫扎特的书信集,英文版的!中文的筛选太严重很污的部分都没了。

②传记:《Wolfgang Amadeus Mozart: A Biography》 Piero Melograni (著)

③一套莫扎特作品全集,里面会有他每一部作品的简介(这个入手难度有点高了但是它真的很有用)

厨力无处安放想要进阶版资料,可以买一本《New Mozart Documents: A Supplement to O.E.Deutsch's Documentary Biography 》,这本书里面作者给你整理了各种报纸、杂志、其他人的书信里对莫扎特的描述。搜刮尽犄角旮旯的信息。


问题二



回答二

其实我听的范围比较广,回答几个常听的分类与一些安利吧:

①:新古典主义音乐(Neoclassical Music):这个很好理解了我只是想听现代音乐家用几近古典的手段写的曲目,就像我之前推荐过的那组古南极洲主题组曲《Cartographer》(前一张碟一般,从后面带Piri Reis的开始便非常精彩)

后摇(Post Rock):我觉得后摇曲目里有些乐队会有十分细腻而独特的想法,又不如新古典那么正式。比如我比较喜欢的乐队RQTN,大家可以听听看这首《She Left Me When I Was On The Battlefield》(我身在战场,而她已离去)那种雨中的孤独感失落感非常戳。那时候还和朋友讨论这里面的“她已离去”是什么情况,普通分手、因战乱而分开,还是先一步死亡。因为同专辑中前一首是《Of Course, They All Died》(当然,他们都死了)。整套组曲的思维是连续的,能引起人非常多的遐想。

EDM : 是的,我会听电子舞曲。现在Ultra Music Festival有中国站了,如果有我喜欢的DJ来的话我也会悄悄去看演出,站在角落里当一个安静如鸡一点也不high的观众。

最喜欢的DJ是DJ SNAKE,2018蛇叔在DJ百大排第24名,是一个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但是做出来的曲子经常被说一股印度风味。在他横出来之前电子舞曲基本上被荷兰DJ(以Tiësto和Armin明为首)的Trance分类霸占了,DJ SNAKE那种听起来非常“油滑”的TRAP曲风是一股泥石流。可惜他《Turn Down for What》的MV过于那啥只能去油管看。

以及我也没有嫌弃Trance啦,我喜欢里面的一个小分类Psy Trance,BPM动不动会上200从而造成宿醉般迷幻的效果。例子:Infected Mushroom的《Heavyweight

值得一说的是好的电子舞曲,制作难度非常高,如果去看他们的工程文件,每一个效果器的音色调配都是很细致的

流行乐我也会听,包括各种影视作品配乐,但特别热衷的比较少,年轻的时候可能有那么个别的歌手吧。倒是一直有不少冷门曲目一直会翻出来听听。


问题三



回答三:单从目前的坑来回答的话,嗯……

萨莫萨:《Komm, süsser Tod》,不是巴赫那首,是EVA的插曲。主要是为了这几句歌词吧:

I wish that I could turn back time,Cos now the guilt is all mine. Can't live without the trust from those you love.

I know we can't forget the past,You can't forget love and pride. Because of that, it's killing me inside.


约萨:《Behind The Blue》,也是为了某几句歌词:

君のいない世界では 自由さえ深い罪を受けているようで『没有你的世界 就连自由都亦如罪重』 

どんな幻でも構わない だからもう一度笑って見せて『何等虚幻都无妨 请你再一次对我微笑』 

思い出が輝きを増してくほどに『回忆越是闪耀』 
僕は痛みで生きることを知る『我便越知晓 倚靠痛楚的生活』 


想来之前竟然还有小伙伴跟我说要看约莫萨《Orange Blossom Ring》的PARO,太丧心病狂了!这种未婚夫婚礼当夜死亡,在他的期望下摘下订婚戒指,后来与另一个人幸福生活的剧情……人生还不够惨痛非要找刀片吃吗……


顺便,川岛爱的《时雨》会让我立刻想起购物清单组【。


问题四



回答四

Emmmmmm,其实是的。史料角度萨列里与莫扎特真的互动有限。他们有大量的时间错开,要么萨列里在巴黎,要么莫扎特在布拉格或者德国其他地方。好不容易大家都安定下来,莫扎特的生命却已走到尽头……

说句实话抠他们的糖是所有萨相关CP里最头痛的,萨列里和老师、学生、雇主的相处记录都比莫扎特要多。有时面对“想要跟多萨和莫的考据”之类的提问我也很无奈。因为记载太少,而他们在音乐层面的互动非常难捕捉到,发现了我会立马放出来的。

至于是不是有什么CP更rio这种问题,我觉得大家有自己的偏好无可厚非吧,只要别明面上掐起来。我的话也会有偏好,但作为万年会同时萌AB和BC甚至还能吃点AC的骑墙头爱好者,我在下手之前就会先预设立场,当我决定今天写AB的时候我会自动无视其他的CDEFG,而明天我写BC了又是另一种分组可见【等等……

(妈耶,这个问题好危险???!!!)


问题五



问题五

哇!你是魔鬼吗?!Emmmm,勉强开个脑洞,要是他们都活着的时候一起看,大概都会满头问号吧……

萨列里:我为什么要杀莫扎特?我为什么要嫉妒他?哦艹我为什么要勾搭莫扎特的太太?我为什么看起来比陛下还要老?

约二:我为什么看起来像个没有主见的怂货?我为什么羽管键琴弹得那么烂?人们对我的性格和音乐水平有什么误解?我的乐师长为什么要杀莫扎特?我虽然喜欢莫扎特的音乐,交流Huang段子也不错,但我发誓他在我面前这样反复驴笑会被我开除的。


问题六



回答六

可以哦~1771年的《阿米达》她自己唱。


评论 ( 11 )
热度 ( 288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