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艹LOF,谢谢合作!
以防万一有人想找被空间折叠的东西:Sua_thirdwhale

艺术形式没有高下之分,但技法是肯定有的!

哇靠!什么毛病?我今天随口说一句【我平时不太看网文和同人,阅读时间主要给文献资料和严肃文学了】,都特么有人跳出来说我秀优越暗讽读网文的Low逼。

我想许多人是不是误解了“艺术是平等的”这句话——艺术平等指的是形式平等,你不能说诗歌比小说牛逼、文学比绘画牛逼、电影比动画牛逼……这些没法对比,就跟你不能说乒乓球比足球高贵一样。但同一形式内技法肯定是有高下的啊!就像同一种运动能够排名一样,同种艺术也可以举办赛事。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挑出同类型小说跟小说比,散文跟散文比,诗歌跟诗歌比,网络文学(包括同人)既然也是文学,它们从技法上(剧情构架、人物塑造、信息深度、哲学思想、修辞文笔、隐喻或纯粹的幽默讽刺)怎么都普遍比严肃文学烂。如果我的取向偏好是看技法更好的作品,从而排除掉网文有什么不对?哪个巨佬敢跳出来说我跟陀翁莎翁一个水平?这没什么好不承认的吧,无论输给马尔克斯还是输给马克思都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

还有,美肯定是可以量化并评价的,把一切推给每个人审美偏好不同所以不能评价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是虚无主义。美要是不能评价,大家凭什么给花样滑冰和体操打艺术分?各种乐器比赛、舞蹈比赛、声乐比赛、绘画比赛、文学比赛也不要比了?哪怕谁觉得钢琴考级的评价标准不合理,不代表他可以去肖邦国际钢琴赛上表演迷惑大赏:我觉得我邻居弹的更接地气更好,这只是审美偏好你们谁都不许不同意。

总之不承认美和艺术可以评价,强行把不可比较的东西拉到同一平面然后用自己的个人喜好评价是很混球的事情。可惜的是这种混球各行各业都有,因而衍生出很多反智的存在。

例如“米其林三星什么鬼,根本没我隔壁麻辣烫好吃,米其林指南就是骗人的智商税”——因为米其林的标准不可能全部完善,所以就不应该有标准,所以料理好不好吃是个人口味是不能评价的。这什么狗屁逻辑,哪怕撇开西餐,我因为工作原因跟拍过一个舌尖中国的嘉宾主厨很多次。那种刀工、火候、对食材和配方调味的理解,你把他放去做路边摊他很容易成为全街最靓的崽,炸出全街最骚的鸡。只是人家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比起大厨做的宴席我更喜欢吃路边摊完全OK,由此推断路边摊店主比几十年顶级餐厅打拼下来的总厨有水平,这是不是有点阿Q精神胜利法。

音乐也是,抖音版本的奇妙蹦迪神曲比起同样拿来蹦迪的DJ百大的作品,你去看那底BASS的效果调试、音效丰富度、节奏,人声部分的处理……然后再来说这技法上是不是有区别。我就不在技法精致度上跟什么古典乐比了。

很多时候大家觉得一些艺术不能比较就是因为强行不分组把什么都扔在一起,奥运会要是让长跑运动员和游泳运动员比跳高那肯定举办不下去。马尔克斯和马克思谁更好确实比较难比较,那么同样搞魔幻现实主义的陈忠实能拿来对比吧。至于谁要是觉得马尔克斯和郭敬明谁更好不能比较的,建议买一瓶香奈儿5号当藿香正气水喝下去冷静一下。

不让人讨论艺术好不好到底图啥,解释权归XX所有好办事?

但是有一句说一句,谈论好不好的时候请有理有据地分析说明。凭感觉盲猜好不好,不是不行但可笑,个人感觉不是地球中心。就像不是谁都有资格给花样滑冰打艺术分的,也不是谁都有资格去乐器比赛上当评委的。根本不会画画的人要是跑去评论别人的透视和用光十有八九要被打死。写作门槛低,有支笔就行,但不代表这种艺术形式的上限也低,相反的它非常高。所以自己写作量和阅读量都不足的人突兀跑去评论创作者哪哪不好也是欠拉黑。

也不要动不动指责规则有问题,“我找不到女朋友是因为标准不对,我就是比汤姆克鲁斯帅比美队身材好比马云有钱比郭德纲会哄人开心,你们都不懂”这样的事情,太鸡儿中二了。

还有一点很关键的:【说XXX某个技法差】=【攻击XXX本人】,【我不喜欢看技法不好的作品】 = 【我觉得看技法不好作品的人LOW】这种绑定更傻逼。是不是被【我认为一条政策不好】=【我不爱国】的强盗逻辑给黑怕了。年纪不大,思想批斗手段倒是玩得跟老母猪的胸罩般一套一套的。

最后,喜不喜欢欣赏技法高低才是审美取向偏好问题。喜欢看脆皮鸭因为看着爽啊!这还不足够吗?欣赏不需要太多技法的东西本身完全没问题,有些时候烧脑的东西令我懒得看,我只想看点限制级的。但非要说脆皮鸭艺术成就上跟《丰乳肥臀》是同等的这是反智。或者有人说我喜欢看欧洲杯不喜欢看国足,非要给人家扣个崇洋媚外的帽子就更是神经病。

退一万步,我不喜欢看我又没不让别人看,至于吗……那么喜欢打压其他作品的价值把一切都拉在一个水平线上,建议去做PUA讲师,还能赚点钱。

评论 ( 29 )
热度 ( 25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助攻鲸的拆迁办 | Powered by LOFTER